藏蓝

退圈边缘人士。

织风者

 李清照走出文苑时,夜晚的灯早亮起来了,霓虹灯五颜六色张牙舞爪的,好奇怪呢,灯相互接应,相互映照,可灯光照耀下的人怎么比灯孤独这么多倍?

  眯起眼,千古第一女词人一点都不适应现代的世界,——乡愁,她早丢了,凭这灯红酒绿,根本无法联想到少时的上元灯火节。

  “你抽烟吗?”萧红倚靠着墙抽烟,烟雾缭绕。苦毒入肺,她似在消化孤独,以至于李清照眸子扫过来才开口,手飞快往上扬一下,弹落星火点点。

  她弹落了火种。李清照不由得想,她知道,现代诗歌很多意向与火,星星,燃烧有关。可事实上仅仅是烟灰罢了。萧红从黑暗处走出,李清照摇头,“只抽水烟筒,平时惯了,改不了口。”

  哪有光,只是弱火一星,很快就熄了吧。

  “烟你留着当做联谊礼物吧,盒子还挺好看的。”又是吐出一片云来,跟着伸过来萧红的手,什么牌子?民国产的,时空交错,谁她妈知道,一团乱麻……

  “还我河山”这四个大字就刻在柔软的缎面上,明明缎面上的花纹花里胡哨,可这四个字像是拿刀刻上去的一样深,像血写的一样红。

  短暂的沉默后,李清照收下了烟盒。

  “是好看。”语气软下来,李清照带了些欣慰的眼光看向并不写诗的后辈。

  无论新文学还是古文,无论他们去了文苑还是魂归墨痕斋,无论在天涯还是海角……

  这份赤色的情怀都不会褪色。

  但……盒子是早褪色了,无论怎样都不像是临时准备的联谊礼物。在李清照的打量下,萧红坦然回望,神色还是平静:

  “我小时读过你的诗。病时,零零碎碎地,突然想起一些来。找不到坟墓,只能给你烧点纸钱,烧点书……这个,也是当时的祭物。”

  终于亲手送到你手上了。

  萧红看着这位宋代才女,身影与她梦中的影子逐渐重合。听说了墨痕斋与文苑联谊的事,她控制不住地想,会见到什么时期的李清照。

  墨魂会保持自己诗歌的黄金时代。那么,是青涩的如同她诗中青梅般娇俏的小姐,撑着舟,放着纸鸢,赏着花,有最明媚的幸福,有最天真的笑容。

  萧红琢磨着带点梅子酒来,烟盒她本给揣包里了,“我只是见一个婉约派词人。”青涩的海棠不曾入我梦,萧红提着酒一路上想。

  跨进屋,听见一清冷句子如雪落下。

  “——我只是来关心这个国家诗歌的未来。”

  然后撞进一双少有光彩,死水一样平静的眸子。

     

  那是将落不落的海棠花。

  那是苦痛的日子,情感编织,国破家亡,漂泊半生。

  那也是梦中织风者轻吟:

  “九万里风鹏正举。风休住,蓬舟吹取三山去!”

      李清照的墨魂含笑望她,晚期的女词人表情总是淡漠的冷,突然一下舒展开了眉,眼里一只鸟在挣扎,扇着翅膀想飞到银河里去。“我猜你想到的是这句。”

   “女性的天空是低的,羽翼是稀薄的,不错,我要飞。”民国一身凄苦的才女点头,低声默念。

  “怎么不说下句?你还怕掉下来吗?”李清照问。

  “不说了,因为,现在是最好的时代。”萧红答。

  两人相视一笑。

  

评论(7)

热度(29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