藏蓝

退圈边缘人士。

二记王新

去新疆一游后的感想汇总。

  1.过的是贵族生活么?

  本地瓜果充足:葡萄(新疆葡萄分三六九等),西瓜,哈密瓜,无花果,巴旦木……(甜的夏天不想喝水,只想吃瓜。)——对水果极挑,去王川家做客,一下飞机说推着人快步走,说渴了,“我给你买个西瓜?”“不用,给我把刀,我自己带的有。”两人直接在路旁对坐着吃瓜。

  心头宝是和田玉,手腕扣的那和田玉镯,从不离手,送了家里人一人一块平安玉牌,可偏偏自己不带。跳舞时会带沙金首饰,雕的绮丽花纹,她身上除了和田玉素一些,纱巾毛衫都鲜艳。

  不化妆,王新甚至可以不带任何首饰,赛里木湖水滴成串挂左腰,银铃般随风响,右腰喀拉斯小翡翠阳光下光泽最好,天山最高峰的雪做帽上羽毛。第一次听见香囊的习俗,兴冲冲采了束薰衣草,也没时间包,就直接往兄长怀里扔。

  “我送的是不是比她们的都好。”眼亮亮的,不觉得自己这举动有什么不同寻常。

       王耀却只是失笑,点点姑娘的鼻尖,心里盘摸着什么时候把赠香囊的含义与这冒失丫头说了。

  新疆只有一块翡翠,她醉了酒时,闭着眼朝喀拉斯笑,“我的小翡翠。”

  当真,风情万种。

  

  2.游牧名族

  大多时候是热热辣辣的姑娘,鄙视中原人磨磨蹭蹭挑肥拣瘦,刀一甩,眼一横,半字脏话即使藏了,可吐出嘴的话任有半分辣,“这肉我不卖了!”

  但也大方,一翻身跳下舞台,嫌麻烦也不去拉裙子,反而让它在空中跃出波纹,像游船划过喀拉斯湖推开的波浪,衬着太阳发光,直接笑开了向观众席上的王耀邀请:“大哥,陪我跳一曲!。”

  即使是给游客骑的马,也是有脾气的。别提第一眼看见王疆的那匹小马,从小被王疆带大,她一跨上,踢踢踏踏飞奔过马路。

  新疆车让马,她听见有喇叭声也不往回头看,如入无人之境,该怎么走就怎么走。

  “行啊。”她眼里一弯笑,待到马儿不受控的飞奔起来,笑意才变了满月,一边放声大笑,一边挥着马鞭骑着另一匹截道,飞身做到你这匹疯马上,却没有停的意思,一路飞奔下山。

  “你要是害怕,抱住我的腰。”

  

  王新马术极好,失手落马次数很少,想起来的也就两次。第一次还是汉朝,昔日繁华之地早已因为经年战争虚弱不堪,就等着将领一声降汉,一口气吐出来时终于忍不住,脱离坠下马。

  没摔下地,倒是摔倒一人怀里,王耀出现的及时,在眼瞳里逐渐取代了匈奴离去的背影,但王新当时疼得只想照那人脖颈狠命咬一口。

  但因中原居民的进入,名族相互交融在心中突生的一种亲密感,便就着浅浅一口,第一次明明像示威,却眼神亮的像玩笑,拥住的是一头小狼崽。

  还有一次,她摔下马来,一念之间,暴动的人民破坏了边境线,蜂拥而去。

  这么一想心又是一凉,身子无力一跌,身边随军赶来的王耀一把扶住她。

  身上带了刚从战场带回来的血与硝烟,王新却只管伸手揽他,莫名抱怨一句无关紧要“我那玉镯子碎了。”

  她跌下马,手撑住地面,人到无大碍,只是那几百年完好无损的玉护主而死,应声而碎。

  王新好心疼。

  “改天我给你送个新的。”王耀一口应。

  “不用。”王新这时手却伸向王耀腰间,只听咔哒一声,“我看这副手铐就很好。”尾音微挑,甜的真像和哥哥要礼物开玩笑的新疆小姑娘,但葡萄酒沉下来,气味烟熏火燎,乖戾几分。

  见祖国实力薄弱便抛家弃国的,是新疆人?她不耻地一笑,从此刻起,她不认。

  她亲手要求锁住了自己。

  

  3.自然环境

  草原,戈壁的无垠是她心胸的量,心底透亮那点是新疆上空的蓝天,白昼很长,不惧黑暗,心明眼亮。

  就像铁丝网外的家伙喊的起劲,她还是一如往常盯着天空发呆,身边羊群路过,顺手手把军帽摘下扣在头羊脑袋上——还不错。

  风俗人情成就她热烈大方,可心中有无人之境,她一人乘云上雪山,山上仿佛时间冻结,自有她的平和柔软。

  不是一个温柔透彻的人,怎么会在沙漠里也养的起一方水。

  

  眼中万千丘壑戈壁,入耳风声,独自行走路旁常无人相伴。

  走?走哪去?

  新疆足够大了,中国足够大了,再向前独自前行,非要我走到山穷水尽,走到无垠中最后一点亲情都看不见?

  你姑奶奶不!

  她不曾埋怨沙漠,在干涸中央造了心灵一甘泉,无泉无眼,常年不干,水位从不退。

  似神迹,却只有她说过的,是心中的坚守。

  

 

  

  

  

  


评论(9)

热度(56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